ENGLISH
江苏大学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通知公告
专业建设
教学成果
教学活动
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规章制度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法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流程及规则(2022年)
 发布日期:2022-01-14 | 所属分类:研究生培养 | 阅读次数:

法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流程及规则

(2022年)

一、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总体要求


学位论文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主要标志。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形式为案例研究型论文或实证研究型论文。论文写作应有较充分的时间,连续投入工作的时间不应少于6个月,应经过选题、开题、写作、初稿、定稿等阶段。论文写作应当遵守学术规范,严禁抄袭、剽窃等行为。

二、开题前的准备工作

研究生入学至开题之前,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尤其是外文文献,了解本人主攻研究方向的历史和现状,在此基础上完成不少于一万二千字符的外文文献资料的翻译,提交导师考核并记录成绩。(外文文献及翻译需要保留电子稿,待研究生毕业时随研究生的其他培养材料一并装订存入研究生科技档案归档。

、开题的总体要求

研究生学位论文实行集体开题,由学院统一组织开题报告会。学院成立学位论文开题专家考核小组,由本学科或相关学科不少于5名专家组成,确定一名负责人主持开题考核工作。

学位论文开题实行专家小组评分(等级)制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暂缓通过的比例不少于实际开题人数的10%。学院应提前将学位论文开题的时间、地点等具体信息上网公开。每位研究生在校期间至多两次学位论文开题机会,两次开题时间间隔不得少于3个月,两次开题均未通过者按退学处理。

开题的具体步骤为:(1)各导师组组长介绍本组导师,然后宣布开题学生顺序;(2)开题人汇报自己的选题情况,重点介绍论文题目、选题意义、论文结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内容;各位导师对选题及论证提出具体建议,开题人在必要时予以简要回答(3)导师对开题报告进行评价和打分并填写评分表(电子版);导师不参与其所指导学生的评分,亦不做评价、解释和补充。(4)学生开题最终成绩以导师组教师评分平均值为准。

四、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

开题报告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并根据拟写的论文类型(案例研究实证研究型等撰写开题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主要内容包括:1、选题的背景和意义;2、选题在国内外研究的现状;3、论文的结构、基本框架、主要论点、研究方法等;4、参考资料;5、论文进度安排。(开题报告模板已经上传到学生群。)

、开题及之后的工作安排

本次开题时间安排在2022年1月16日。在此之前学生和导师需要完成的工作:

1、研究生:登录系统——“学生开题报告申请审核”——击右上角的“申请按钮——填写学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点击“保存”按钮——“学生开题报告申请审核”界面——点击右上角的“打印”按钮——打印“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现场专家意见及签名表”(以下简称“专家意见表”)——带到开题现场。

2、导师审核研究生提交的学位论文开题申请——给出评价意见——点击“同意“或“不同意”复选框。

3、导师同意开题后——研究生进系统——录入参加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专家小组成员名单。

4、提交开题报告电子稿给班级负责人——汇总后发送给研究生秘书——上传工作qq群——网上公示。


   开题报告会及之后:

开题现场——导师填写纸质“专家意见表”——学院收集保存。(导师注意要签名)——专家评分——记录人填写评分汇总表——学院收集保存

学位论文开题结束后——研究生秘书将“专家意见表”及考核成绩录入系统,并保存——学院根据“专家意见表”审核。

学位论文开题“暂缓通过者”必须在三个月之后进行第二次开题。


注:“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现场专家意见及签名表”的原件由学院留存,待研究生毕业时随研究生的其他培养材料一并装订存入研究生科技档案归档。




 
法学院公众号
法学院微博
联系我们
江苏大学法学院办公室  Email:law@ujs.edu.cn  电话:0511-88782665

Copyright © 2020 law.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您是本站第 53953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