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大学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党建动态
学院荣誉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故事里的中国》新书发布会暨出版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21 | 所属分类:学院新闻 | 阅读次数:

520日下午,《故事里的中国》新书发布会暨出版座谈会在镇江召开。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出席活动并发言。镇江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秘书长陈可可出席活动。镇江市文艺评论界代表、《故事里的中国》编创组代表、镇江中小学校阅读推广代表,以及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共同出席座谈会。

马明龙对《故事里的中国》一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对编创团队近8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该书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体现了政治性、时代性、艺术性、群众性、真实性的特点,对于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今后,要采用青少年喜欢的方式、做法,宣传好、推广好、传播好这部作品,深挖精神内核,特别是要围绕镇江本地的文化特色,讲好具有镇江特色的故事,弘扬镇江激情奔跑的精神,传播镇江人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夏锦文认为,要从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度,深刻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从以文明理、以文增信、以文化人的角度,创新方式方法,展现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文化的全新风采;在守正创新、推陈出新中,赋予文艺作品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希望大家从书中感悟到民族的筋骨、精神的力量、艺术的温度,承续民族历史血脉,阐扬中华文化精粹,彰显中国精神力量。

袁寿其认为,该书的出版是江苏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力支撑、杰出成果。学校将发挥好《故事里的中国》这本书的育人效能,读懂中国、讲好中国、热爱中国,积极组织成立大学生宣讲团,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掌握“为什么讲”、明白“讲什么”、知道“怎么讲”,立足镇江、面向全世界,推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与会者共同观看了《故事里中国》发行宣传片,图书编创组代表、江苏大学法学院院长李炳烁介绍了图书组创过程,江苏人民出版社学术图书出版中心主任金书羽介绍了图书编辑出版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即,向青少年讲好中华文化故事,是每一个有责任感的文化人的使命担当,这也是编创团队精心创作《故事里的中国》一书共同的初心。

活动现场举行了向大、中、小学生代表赠书的仪式。

座谈会中,与会专家围绕《故事里的中国》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对该书用故事诠释核心价值给予积极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史挥戈认为,“对青少年来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蕴含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昭示了革命先辈的爱国情感和高尚品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将中华民族优秀人物和故事,融合文学、绘画等艺术手法,立体化串联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罗戎平、我市文史专家裴伟认为《故事里的中国》一书,“实事求是、生动活泼地为广大青少年讲好中国历史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有利于引导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故事里的中国》一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编创组历时近8年创作完成。该书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的红色党建文化成果,是法学院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的产物。该书集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体,通过故事阐述中华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述党和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讲述党和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孕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故事里的中国》新书发布会暨出版座谈会由省社会科学院、镇江市委宣传部、江苏大学主办,市新闻出版局、市文明办、市教育局、江苏人民出版社协办,市文联、市文广集团、镇江新区党工委宣传统战部、江南书画艺术馆承办。




 
法学院公众号
法学院微博
联系我们
江苏大学法学院办公室  Email:law@ujs.edu.cn  电话:0511-88782665

Copyright © 2020 law.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您是本站第 53953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