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大学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党建动态
学院荣誉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路韬·三江法学论坛第55期:法官裁判的法律社会学考量
 发布日期:2023-05-05 | 所属分类:学术动态 | 阅读次数:

近日,路韬·三江法学论坛第55期在法学院模拟法庭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曹东升法官和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景欣法官联袂主讲,主题为“法官裁判的法律社会学考量”。论坛由法学院魏小强副教授主持,法学院副院长方晓霞等教师和本科生、研究生一百多人参加了活动。

讲座伊始,两位法官分别从自己办理的第一个案件切入,回顾了他们处理案件情况的过程,从中引出了司法的社会功能问题。接下来,曹东升法官以自己所办理的入选“江苏省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之一的影响性案件为例,指出良好的案件裁判结果是与法官对各种社会因素的综合考量分不开的。景欣法官则分别从婚姻家庭纠纷中财产形式的演变、邻里纠纷的复杂原因、拆迁案件的裁判方式等角度,运用具体案例讲述了社会因素对法官裁判案件的影响。

在互动交流环节,两位法官回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他们强调,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官在任何时候都应当保持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审理好每一个案件,处理好每一起纠纷,综合考量裁判中的多元因素,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本次论坛,曹东升法官和景欣法官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





 
法学院公众号
法学院微博
联系我们
江苏大学法学院办公室  Email:law@ujs.edu.cn  电话:0511-88782665

Copyright © 2020 law.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您是本站第 53953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