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大学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党建动态
学院荣誉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文化传统视野下的当代中国法治”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21 | 所属分类:学院新闻 | 阅读次数:

619日上午,第二届“文化传统视野下的当代中国法治”学术研讨会在镇江召开。本次会议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江苏大学法学院、吉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建设研究会、吉林大学法学院家事司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实务工作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文化传统与现代法治结合的论题,齐力推动中国法治主体性的建构。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高庆国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对国内知名专家、优秀学者们出席学术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从文化传统的视角去探讨当代中国法治问题,既可以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又可以从中汲取营养,相信此次会议必将促进学术发展。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拥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大会首次将研讨转移到了东北之外,会议的规模和层次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传统是一种“活着的过去”,是一种纵向的传递,任何国家的法治都不可能离开其传统文化。

本次研讨会分主旨演讲和专题研讨两个部分。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朱苏力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分享了从宪治角度看党管干部的问题研究,深刻而通透的演讲为大会确立了研讨主旨和核心精神,奠定了学术研讨的基调。在主题演讲部分,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苏州大学等三十余所高校的学者和研究生以及实务人士,分别围绕传统法文化的重拾与当代解读、文化传统在现代司法中的运用、传统社会治理经验的创新性发展、传统家事法理的创造性转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法律传统等五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细致探讨。

据悉,此次大会在传统文化视野下探讨诸多现代法治发展中理论和实践双重层面的问题,不仅丰富了该研究领域的学术成果,还将助力于当代中国法治建设进程。



 
法学院公众号
法学院微博
联系我们
江苏大学法学院办公室  Email:law@ujs.edu.cn  电话:0511-88782665

Copyright © 2020 law.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您是本站第 53953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