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大学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通知公告
专业建设
教学成果
教学活动
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规章制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理论法学系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改革”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4 | 所属分类:教学活动 | 阅读次数:

理论法学系于512日下午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改革”主题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系主任唐华彭老师主持,宫宝芝老师作主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朱玲萍,法学院副院长方晓霞,校教学督导李文清、许抗美、张琪安老师莅临指导。

本次教研活动共分为四个环节。首先,法学院党委书记朱玲萍讲话,阐明了法学本科论文改革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其次,法学院副院长方晓霞简要介绍了当下法学本科论文的基本状况和改革方向。接着,报告人宫宝芝“从为何要改革”、“改向哪里”和“教师可以做什么”三个方面对法学本科毕业论文的改革思路进行了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宫老师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对本科毕业论文的新政策进行了简要解读,并提出当前本科毕业论文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掺水严重”。与会教师就导致学生“掺水”的原因各抒己见,主要集中本科生写作能力不足、缺乏学术规范训练、现有教学体制不匹配等方面。为解决学生毕业论文掺水问题,宫老师提出,相较于传统的学术论文写作,以案例为中心的论文写作具有适应案例指导制度发展趋势、紧密联系实践、促进师生互利的优势。

报告结束后,老师们对本次报告的内容和意义给予高度认可,并就以案例为中心的论文写作改革展开了讨论,赞成为本科生提供多样的毕业论文选题类型,但同时也对学生积极性不同、完成进度不统一、网络媒体中案例信息的客观性与真实性等问题提出了担心。唐华彭在总结发言中认为面对本科毕业论文越来越严格的趋势,学院应当提前开设论文写作课,改善学生临近毕业准备不足的情况。教研活动结束后,校教学督导李文清老师进行了高屋建瓴的点评,指出本科论文是学生综合能力的体现,应在平时授课中加强对学生写作能力的训练,同时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学生对写作的兴趣。



 
法学院公众号
法学院微博
联系我们
江苏大学法学院办公室  Email:law@ujs.edu.cn  电话:0511-88782665

Copyright © 2020 law.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您是本站第 53953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