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大学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党建动态
学院荣誉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路韬·三江法学论坛第45期:“民法案例如何分析?——鉴定式和请求权基础的视角”
 发布日期:2021-05-24 | 所属分类:学术动态 | 阅读次数:

521日,路韬·三江法学论坛第45期在法学院模拟法庭成功举办。本期论坛邀请了北京航空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昊老师主讲,论坛主题为“民法案例如何分析?——鉴定式和请求权基础的视角”,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法学院副院长牛玉兵主持。

牛玉兵副院长首先向各位老师和同学隆重介绍了李昊教授,同时对李老师出席此次论坛表示了热烈欢迎。

李昊老师首先以三个民法案例引入论坛主题。他指出学生在分析案例时多以给定事实为准,但是真实生活中的案件复杂度更高,需要同学们自己梳理证据凝练事实展开分析,因此推广案例研习对于锻炼、提升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培养法律适用的技能等具有重要意义。

李昊教授介绍了德国的法学培养模式,讲解了民法案例的历史分析、请求权基础分析和关系分析等内容。随后,李昊教授重点对比介绍了鉴定式和判决式两种类型的案例分析报告。这两种类型分别对应律师和法官的视角,前者以假设可能性为特点,而后者则是客观陈述的写作风格;前者中多有“或许可以”、“须”、“因而”等用语,而后者则多采用“因”“故而”等用语。接着,李昊教授对鉴定式分析报告的结构进行了细致的解说,强调学习法律绝不是背诵法律概念与制度条文,而是将法律适用到实际案件,进行说理论证的实践活动。最后,李昊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解惑答疑。

此次论坛,李昊教授的讲解视野开阔、内容丰富,使同学们充分认识了案例研习的重要性,加深了对鉴定式分析方法的理解,对于学生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法学院公众号
法学院微博
联系我们
江苏大学法学院办公室  Email:law@ujs.edu.cn  电话:0511-88782665

Copyright © 2020 law.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您是本站第 53953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