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大学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党建动态
学院荣誉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甘肃政法大学丝路法学院曹莉萍副教授做客三江法学论坛
 发布日期:2019-11-24 | 所属分类:学术动态 | 阅读次数:


11月20日,甘肃政法大学丝路法学院副教授曹莉萍博士做客第30期三江法学论坛,在模拟法庭为法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对俄罗斯投资的法律风险防范》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炳烁教授主持。

曹博士首先以俄罗斯的自然资源、语言文化、经济状况、国家结构、政治体制等基本国情为背景,讲述了该国的法律体系以及行政和司法体制的概况。重点指出了俄罗斯司法体制在普通法院与仲裁法院的管辖划分、商事仲裁与仲裁法院的不同功能等方面的特点。她认为这是理解中国对俄经贸投资所面临的法律风险的重要前提。

接下来,曹博士通过“尤科斯诉俄罗斯”案、AquaSib“西伯利亚之水”案等具体生动的案例,分析了对俄经贸投资在法律政策、劳资关系、税收、环境保护、资源能源、战略性行业的准入等方面所面临的法律风险。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间的经济关系持续加强的情况下,为了避免中国对俄投资的法律风险,曹博士认为,在国家层面,两国应逐步深化各领域的合作,尤其应加强法制方面的合作,并由政府对企业的投资行为进行指导,同时培养更多的投资专业人才;在企业层面,投资者应当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对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进行预判和管控,以避免潜在的风险变成实际的损害。

讲座期间及之后,曹博士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分享了自己长期在俄罗斯留学生活中的一些有趣故事和经验体会,不仅让听众获得了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也多方面感受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俄罗斯风貌。

曹莉萍副教授曾于2000年至2011年就读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法律系国际法专业,先后获得法学学士、法学硕士及法学博士学位。现为甘肃政法大学丝路法学院副教授,兼任俄罗斯教育部最高学位评定委员会核心期刊«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й правовой курьер»(《国际法前沿》)编辑。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法学和比较法学,出版《国际法视角的海上货物运输法律问题》(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出版社,2016年)专著一部,在《国际法前沿》、《现代法律》等俄罗斯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法学院公众号
法学院微博
联系我们
江苏大学法学院办公室  Email:law@ujs.edu.cn  电话:0511-88782665

Copyright © 2020 law.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您是本站第 53953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