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大学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党建动态
学院荣誉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海然基金学术讲座系列第八场:西北政法大学褚宸舸教授应邀讲学
 发布日期:2022-12-13 | 所属分类:学术动态 | 阅读次数:

129日晚,法学院海然基金学术讲座系列在线上进行。本场讲座的题目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和预防性法律制度的构建》,由西北政法大学褚宸舸教授主讲,法学院院长李炳烁教授、副院长牛玉兵教授、肖建飞教授等作为与谈人,来自本校及西北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学校的师生以及法律实务工作者一百多人参与了讲座活动。讲座由法学院魏小强副教授主持。

褚宸舸教授从新时代“枫桥经验”和预防性法律制度的学科、学术定位入手,指出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国经验、模式和成功典型,并且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其内容,拓展其应用范围,体现了强劲的生命力和广泛适用性。“枫桥经验”的制度化、法治化是其所面临的时代命题。

褚教授认为,在信息社会、风险社会的背景下,预防性法律制度在凸显其重要作用的同时,也对法律实践和法学理论产生了多方面挑战。就此而言,“枫桥经验”作为一种成功的、预防性的社会治理模式,对预防性法律制度的建构提供了有益的实践经验,对丰富法学理论和促进法学研究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几位与谈人结合各自的研究,分别从现实需要、经验对比、学术资源整合等不同角度对褚教授的观点进行了回应、引申及商榷,进一步丰富了讲座的内容。在互动交流环节,褚教授对在线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回应。

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进展流畅,互动热烈,交流深入,使与会众人共同分享了一场思想与学术的盛宴。




 
法学院公众号
法学院微博
联系我们
江苏大学法学院办公室  Email:law@ujs.edu.cn  电话:0511-88782665

Copyright © 2020 law.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您是本站第 53953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