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大学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党建动态
学院荣誉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海然基金学术讲座系列第六场:北京师范大学何挺教授应邀讲学
 发布日期:2022-11-15 | 所属分类:学术动态 | 阅读次数:

1113日,法学院海然基金学术讲座系列在线上进行。本场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何挺教授主讲。法学院院长李炳烁致欢迎辞,刑法与诉讼法系刘春花副教授主持讲座。副院长牛玉兵以及周国强、吴秋元、张健、孙建国、吴进娥、帅红兰、申屠晓莉、郑淑15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何挺教授先对本次讲座的题目来源做了简要说明,接着明晰了“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司法”等词汇在此次讲座中特定的含义和范围,指出“未成年人”等同“少年”和“儿童”,“未成年人司法”的范围大于“未成年人刑事司法”,而后者又大于“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然后,他对从以下三个部分展开讲述:一是“刑事诉讼内的未成年人司法的发展”,二是“刑事诉讼外的未成年人司法的探索”,三是“未成年人司法对刑事诉讼的价值”。

何教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内有关未成年人司法的规范发展脉络做了阐释,并对2012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程序”这一专章的实施状况以及影响因素进行了讲解。接着,分别阐述了刑诉法对未成年人司法发展的作用和限制,并在此基础上阐释了刑事诉讼法与未成年人司法之间的关系。

何教授从整体上介绍了刑事诉讼法外的未成年人司法与中国特色的未成年人司法的关系。接着何挺教授选取了德国少年(刑事)司法的基本架构和我国台湾省少年司法的双轨制进行举例,以进一步从理论基础和司法实践需求两方面指出刑诉法外未成年人司法体系存在的合理性、价值性和必要性。最后,结合未成年人司法的现状阐述了我国未成年人司法制度体系的可能进路。

何教授详细生动阐明了未成年人司法对刑事诉讼的反哺价值,强调了其所具有的制度试验与拓展的作用,指出未成年人司法在刑诉理念、解释方法、刑事一体化、学科合作、司法改革、法治建设以及对外交流等诸多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互动交流环节中,何挺教授就师生们的提问一一作了详尽的回应,并诚恳地建议青年教师在科研中不仅要积极关注热点问题,更要尽可能掌握包括实证研究、教义学解释等在内的多种研究方法深耕自身特色区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热烈探讨和深入交流,与会师生收获颇丰。




 
法学院公众号
法学院微博
联系我们
江苏大学法学院办公室  Email:law@ujs.edu.cn  电话:0511-88782665

Copyright © 2020 law.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您是本站第 53953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