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大学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党建动态
学院荣誉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海然基金学术讲座系列第四场: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应邀讲学
 发布日期:2022-11-09 | 所属分类:团学活动 |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6日,法学院海然基金学术讲座系列在三江楼模拟法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本场讲座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主讲,主题为《知识产权的基本概念与逻辑》,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法学院院长李炳烁、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唐恒以及学院师生28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李炳烁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唐恒院长热情洋溢地向学院师生介绍了刘春田教授,颜晓红校长为刘春田教授颁发江苏大学客座教授证书并佩戴校徽,对刘春田教授莅临江大表示了热烈欢迎。刘春田教授的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刘春田教授围绕“知识产权是什么”“无形财产的表述是否妥当”等展开讲解,详细梳理了“知识产权”这一基本概念。刘春田教授指出,知识是客观、可感知且可支配的,其来源于智慧;通过人的能动作用将智慧转化为知识,由此产生的权利就是知识产权。同时,知识的交互产生了利益交换,从而形成了财产;知识不是无形财产,而是具备不同于一般物质形式的有形财产。其次,刘春田教授阐述了知识产权制度的内在逻辑,并讲述了知识产权制度的产生过程。最后,刘春田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知识产权与劳动的关系、创作水平与创作能力以及商标与知识产权的关系等。在问答环节,刘春田教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回应,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获益良多。

本次讲座提高了广大师生对知识产权制度、政策和科技创新的认识,加强了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今后我院仍将持续组织不同主题的知识产权讲座和培训,不断提高师生的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能力。




 
法学院公众号
法学院微博
联系我们
江苏大学法学院办公室  Email:law@ujs.edu.cn  电话:0511-88782665

Copyright © 2020 law.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您是本站第 53953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