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理论研究 志愿者之家 下载中心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廉政资讯 >
成果展示 >
志愿者活动 >
志愿者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活动 > 正文
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
发布日期:2015-03-27 | 所属分类:志愿者活动 | 阅读次数:

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

——大学生廉政教育之我见

对外汉语1202 吴思雨

屈原云:“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

廉洁是从古至今永恒不变的主题,尤其对我们大学生而言,廉洁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对于廉洁,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误区,认为作为大学生,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腐败现象离我们还很遥远。再者,我们手中既无权又无钱,没有腐败的条件,更不要说“损公肥私”、“贪污受贿”了。其实不然,在我看来,大家只是把廉洁简单地归结为“权、钱”两个单一的层面,才使得自己的廉洁意识薄弱,非廉洁行为盛行。因而出现了诸如考试作弊、恶意拖欠学费、骗取国家助学贷款、生活奢侈浪费等不廉洁的现象和行为。由此可见,对我们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一、我眼中的“大学生廉洁教育”

学生的廉洁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崇廉敬德的美好思想品质;有利于树立学校和教育事业的良好形象;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更好发展。对大学生进行充分的廉洁教育,也正是教育部门着眼于未来的重要考虑。因此,我们应当恪守廉洁的人生准则。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在当今社会,人们无利不往来,少数党员干部放任自流,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流失,同时也带坏了一批干部,从而形成了不良的社会风气,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使自己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工作中切实找到切入点,并做到学以致用,起到带头作用。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道德修养教育既面临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大学生面临着大量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某些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各个领域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高校和大学生同样面临着各种机遇和挑战并存、诱惑与机会相伴的复杂局面,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这既有利于大学生树立自强意识、创新意识、成才意识、创业意识,同时也带来一些不容忽视的负面因素。大学生在心理上还没有完全成熟,很难区分和抵御腐败意识,很容易受到侵蚀,而不良意识一旦形成,以后就很难加以纠正。我们不可避免地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加强惩治腐败的力度使一些高级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案件被查处,一些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被曝光,再加上社会上一些庸俗处世哲学的影响造成了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道德水平下降甚至放纵堕落、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欠佳、心态失衡等问题。如果我们对此放任自流,任凭这些意识生根发芽,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被不断强化,那么很难想象他们步入社会接触到实实在在的公共权力和利益时,将会产生何种后果。

因此除了对干部进行反腐教育,也要对接班人大学生们进行反腐教育,从开始就掐灭腐败的苗头。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不够适应,廉洁自律意识还很模糊,存在不少思维盲区和误区。全社会关心支持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合力尚未形成,学校廉洁教育没有形成机制,已有的教育内容与大学生思想实际结合不紧。现在的校园也存在一些不廉洁的现象。

作为一名大学生,要积极培养自己的廉洁精神,要树立自己的理想、信念,注重学习、深刻牢记艰苦奋斗精神、注意诚信,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对此,我决定在工作中,要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强化自律意识,构筑廉洁从教的警世防线。在与时俱进的今天,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努力学习廉洁文化的精神实质,使自己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日益得到增强,自己的教学质量也要尽力做到稳中有升。

二、国外的“廉洁教育”

大学生作为“重要公众”,该群体的廉洁教育已成为世界各国反腐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概览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廉洁教育,其经验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学科支撑是前提:较之于我国廉政理论研究的历史,西方发达国家具有更为扎实的理论和社会基础。与此相应,西方发达国家的大学生廉洁教育以政治社会化、政治心理学、社会控制论、品格教育等为理论指导,通过教材和课程资源建设形成了有力的学科支撑。

其次,项目运行是依托:提高大学生的廉洁意识及其技能是一项系统的教育工程。一些国家的大学生廉洁教育采取了项目化运行的方式,通过特有的组织和制度形式保障廉洁教育获得必要的知识、技能、工具和技术,极大地改善了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实际效果。

再者,加强价值渗透与社会衔接是保障:国外大学生廉洁教育重视教育的渗透性、长效性、社会性,在加强大学生道德教育的同时,积极利用宗教、媒体、网络等进行廉政品质的培养和廉政文化知识的普及,并依靠专门的廉政机构或民间组织实现大学生廉洁教育与公民廉洁教育的衔接。

纵观国外大学生廉洁教育,我们或许可以在全球反腐背景下,结合国内外大学生廉洁教育的不同特点,分析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廉洁教育的特殊性,从而吸取国外廉洁教育的有效经验。首先在观念上必须重视对大学生的廉洁教育;在方法上必须不断创新、探索出更多灵活、有效的方法,增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在内容上必须不断创新,以增加其时效性创新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内容,增强大学生廉洁教育时效性和针对性,这是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基础;最后,实践中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加强后续实践环节大学生廉洁教育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教育实践这一重要环节,教育实践是学生第二课堂锻炼的舞台,是我们走向社会,深入基层,为社会服务,直接感受社会生活的重要环节。

大学生进行普遍的廉洁教育是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与中小学生的道德教育不一样,在大学生中应主要加强廉政理论或腐败理论的教育,作为当代社会的新生力量,我们必须从理论高度认识到腐败产生的原因、类型、危害及其防治措施,从而在心灵中筑起一道坚固防线,以抵御腐败的侵袭。



Copyright 2014-2008 www.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廉政法治研究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联系电话:0511-88780120 邮编:212013
苏ICP备05071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