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理论研究 志愿者之家 下载中心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廉政资讯 >
成果展示 >
志愿者活动 >
志愿者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活动 > 正文
廉政文化浅谈
发布日期:2015-03-27 | 所属分类:志愿者活动 | 阅读次数:

廉政文化浅谈

汉师1202 王静

所谓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知识、信仰、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及社会评价的总和,他作为一种潜在的力量,为反腐倡廉提供了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舆论氛围。

廉政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传统廉政文化源远流长,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浓厚弥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升华超越,是中华民族精神中的瑰宝。早在西周,“廉”就成为一种道德观念和治国思想。西周以廉为本考察群吏的政绩,裁断高下优劣。到了春秋战国,各诸侯国将“不慈孝父母,不长弟于乡里,骄躁淫暴,不用上令者”纳入巡察之列,要求官员清正廉洁。孔子注重廉政文化和道德修行。“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论语·颜渊》)。孔子说的是掌者自身修养、自律精神对正确用权的作用,品德良好的官员能将权力运用于为社会和人民谋幸福。子产说“为政必德”、“德,国家之基也,有德则乐,乐则能久”。他认为“德”是国家的根基,国君及官吏只有修德,才能确保国运长久法家则把礼义廉耻作为立国的四大纲要。在以廉政思想为内核的发展过程中,我国历史上产生了大量的“廉”论,如邓牧论君道吏道的败坏,黄宗羲论吏治廉洁的标准,曾国藩论节俭治贪等。《左传·襄公十五年》记载子罕“不贪为宝”的故事,流传至今,人们用“不贪为宝”这句成语来形容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我国历朝历代都涌现了许多清廉守正、严于执法、政绩卓著的清官廉吏,如包拯、海瑞、于成龙、林则徐等人。

人的廉洁素养并非与生俱来。古代思想家墨子说:“染之苍则苍,染之黄则黄。”就说是人生下来就像洁白无瑕的丝,染什么颜色就是什么颜色。同样道理,学生时期接受的思想将决定人生的走向。一个人学生时代的品德和素质教育至关重要。一旦健康的理念扎根在心灵深处,成为个人行动的指南,公正、公平、自律、守纪、诚信、正义等方面的廉洁理念,将会为其一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若干年后无论从政、经商还是从事其他职业,将对其行为模式影响至深,以致对整个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所以在如今社会,全面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加强校园建设,培养学生崇廉敬德的思想品质,弘扬整个社会的廉政文化,对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学生的我们,我们必须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观念,明辨是非,区分善恶,分清美丑,使廉政文化观念成为我们每一位学生的座右铭。



Copyright 2014-2008 www.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廉政法治研究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联系电话:0511-88780120 邮编:212013
苏ICP备05071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