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理论研究 志愿者之家 下载中心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廉政资讯 >
成果展示 >
志愿者活动 >
志愿者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活动 > 正文
剧本: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发布日期:2015-03-27 | 所属分类:志愿者活动 | 阅读次数: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改编自蔡楠小说《生死回眸》 汉师1201 钱畅宇

第一幕

地点:A市市监狱423室

旁白:在一间阴暗的监狱里,莫坛抱着头痛苦的蹲在角落里,他因贪污受贿严重情节而被判死刑。他大学时期的辅导员听闻赶到监狱见他最后一面。

(莫坛抱头蹲着,脸深深埋入双膝)

(狱警上)

狱警:喂,423号,有人来看你了!(手作拍击门框状)

(狱警下,丁老师上)

丁老师:莫坛(深情地,惋惜地)

(莫坛的头慢慢的从双膝间抬起)

莫坛:丁老师……(复杂的眼神望着丁老师,又把头埋进膝间,痛苦的抽泣)

丁老师:莫坛,你瘦了。(悲痛状)最近过的不好吧······(停顿)想当初你在文法辩论队里,雄姿勃发,口口声声为国为民!你的理想!你的抱负!现在在哪里?(慷慨,恨铁不成钢)。(无奈加悲痛)早知如此,你又······何必当初(停顿,拿出一张纸)看,你当初的入党申请书,我一直留着……

第二幕

旁白:时间回到莫坛的大学时代

地点:大学会议室

钱老师:莫坛、周瑾、马雨婷、钱畅宇、马淑君同学成绩优异,团结同学,关心集体,被优先加入中国共产党。莫坛同学表现优异,请上前来。请大家跟我宣誓

莫坛:谢谢丁老师,我一定会再接再厉的!

(莫坛走到丁老师旁边做入党誓词)

钱老师(莫坛、周瑾、马雨婷、钱畅宇、马淑君):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钱老师:记住这一天!这比你的生日还重要。

(莫坛点头,钱老师、莫坛下)

地点:学校花园

(莫坛及其女朋友上)

莫女:你真厉害,这么快就已经入党了。

莫坛:那是,你也不看看我是谁!

莫女:说说你的梦想呗?

(莫坛冥想状)

莫坛(激动):希望有一天可以从这里走出去,用手中的权力为百姓,为国家做一些事情。

莫女:这个···好大啊····

莫坛:还有呢!

莫女:又是什么为国为民,大公无私的么?我都听腻了!

莫坛:不是啦,是···要娶你,还要一生一世对你好。

莫女(害羞状):说过的话可要记住。

莫坛:我听说新出了部电影,我们一起去万达看电影吧。

莫女:好啊。

第三幕

地点:莫坛办公室

旁白:曾今风华正茂的青年不见了,只剩下啤酒肚,爱戴高帽,爱听奉承的B市住建局局长了。步入社会二十多年,在正与反,对与错的挣扎中徘徊不定的莫坛终于走出了挣扎,走上了所谓的康庄大道。

吴老板:莫老哥,现在楼市泡沫多,国家有一批保障房项目下来了。就我们这交情,你看这个项目给我这个老弟则么样?咱们老规矩。

莫坛:现在上面查得紧,就算几千万放在我面前我也不敢收啊!(吸了口烟)

吴老板:是小弟想的不周到。(深思熟虑片刻)这样吧,今晚我做东,王秘书作陪,天上人间会所,我们慢慢商量。

莫坛:天上人间,王秘书,不错不错!行!行!

旁白:莫坛早就对王秘书有所意思,听吴老板那么一说就点头表示答应。

地点:大街

(莫坛和王秘书手挽手在街上走,莫坛的老婆和闺蜜也在街上逛街)

王秘书:这包不错

莫坛:买

王秘书:老莫,我正缺鞋子,这双channel的不错。

莫坛:包起来

王秘书:哇!这车好漂亮!老莫~~~~(撒娇状)

莫坛:买买买

王秘书:你真好!

(这边王秘书和莫坛买的正起劲,另一头莫坛的老婆和闺蜜却发现了情况)

闺蜜:周瑾,那边,好像是你们家的那位吧?

莫女:真的?我来打个电话。(掏出电话)喂,莫坛么?你在哪儿啊?(边说边走近莫坛)

莫坛:我··我在办公室,正忙呢!被没事老打!

莫女:(来到莫坛身边)办公室?莫坛你这个不要脸的!(冲上去打小三)

(王秘书躲到莫坛身后大喊救命)

莫坛:你干什么!以为我还会和你这个黄脸婆在一起吗?看见你我就想吐!(用手推莫女)

莫女:白眼狼!你忘记当初对我说过的话了吗?(悲伤)

闺蜜:周瑾,别理这种人,我们走!(拖着莫女要走)

(莫女甩开闺蜜的手,冲上去打了莫坛一记耳光)

莫女:白眼狼!你忘记当初对我说过的话了吗?离婚!

(莫女下)

(莫坛继续搂着王秘书)

莫坛:别理她,疯婆子!我们继续。

(狱警上)

狱警:莫坛,请你跟我走一趟。

莫坛:你谁啊!敢管老子!

王秘书:他可是局长啊!睁大你的狗眼!

狱警:你被控告贪污受贿,情节严重,要跟我回去调查一下。

(莫坛哑口无言,被狱警抓住。王秘书跟莫坛、狱警下)

(回到第一幕)

莫坛(痛苦的说):爬的那么辛苦,最后还是回到了原点,······老师,我错了。

丁老师:在我心中,你永远是我的好学生。下辈子好好做人。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社会的大染缸里永远不要忘记初衷,保持纯洁才是真啊!



Copyright 2014-2008 www.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廉政法治研究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联系电话:0511-88780120 邮编:212013
苏ICP备05071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