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大学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党建动态
学院荣誉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钟爱阅读读书会阅读《金翼:一个中国家庭的史记》
 发布日期:2022-05-01 | 所属分类:学院新闻 | 阅读次数:

430日晚,钟爱阅读读书会的书友们聚于云端,阅读林耀华先生的经典之作《金翼:一个中国家庭的史记》。本期读书会由一年级硕士研究生马金凤、邱琴作主题汇报,李颖主持,陈莹、张旭辉、范元培进行与谈,肖建飞老师指导,罗妤、彭亚媛等老师给予点评。

马金凤梳理《金翼》一书的写作背景、金翼之家的由来与本书的写作线索,并重点分析了本书如何在叙述家族的兴衰故事时阐释均衡论理论。“均衡是不可能永远维持下去的,人的生活是摇摆于平衡与非平衡之间”。中国家族主义的内核便是对均衡状态的追求。

通过对《金翼》与《银翅》这两部姊妹篇的阅读,邱琴同学重点分析了金翼之家发生的三起涉诉纠纷——姻亲间的林权纠纷、生意伙伴与同乡间的股权纠纷与堂兄弟间的房产纠纷。

李颖认为,《金翼》采取小说的叙事形式与民族志的真实性并不存在矛盾。陈莹认为,作为族长的父亲东林与幼子林耀华先生本人一样,深知影响家族兴衰的核心因素在于家族关系网的稳定性。张旭辉认为,人际关系是一种社会资本,纠纷及诉讼通常会消解社会资本的作用。范元培认为,节约诉讼成本现已成为重要的司法话题。

肖建飞老师对经典文本的多种阅读方式进行了一些补充,并提出了以下六个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社会科学如何关注人、关注社会?乡土社会的家族观念等于父权主义吗?国家法与民间法是否存在二分对峙关系,其对峙时空条件是什么?法律可以断裂,但社会如何能断裂?法律人类学的研究对象是否只限于纠纷?对经典文本的回访和阅读意义何在?

听取了本期主题汇报,罗妤老师坦言,参与读书会给自己打开了一扇窗,突破对法学研究认识的常规,在规则合理合法问题之外,追问规则背后的社会和人的问题。彭亚媛老师提议,可以探寻在新型家庭思想观念下农村的财产关系变化的可能性。

春季读书会已走到尾声,参与阅读的同学们欣喜地发现,自己经历了自北向南对中国乡村的一番踏访。通过精读文本、进入语境、交流分享,质的改变正悄然发生。结束亦是开始,研读交流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思考,其也成为推动知识成长的有效载体。




 
法学院公众号
法学院微博
联系我们
江苏大学法学院办公室  Email:law@ujs.edu.cn  电话:0511-88782665

Copyright © 2020 law.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您是本站第 53953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