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院长信箱
 
 
学术科研
科研公告
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项目管理
科研公告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路韬·三江法学论坛第36期:“外文文献检索与阅读”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18 | 所属分类:科研公告(旧) | 阅读次数:  

1117日,法学院路韬·三江法学论坛第36期“外文文献检索与阅读”讲座在法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河北大学法学院宋阳研究员主讲,法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法学院院长李炳烁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宋老师强调指出,在查找文献之前要明确问题。他表示通过外文文献可以获取灵感启发、完善知识体系。宋老师指出,要想做前沿研究,要以这一领域最权威的学者为标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了解自己所研究的学科。

接着,宋老师讲解、判例和专著等三类外文文献的特点,以及获取这些文献资源方法路径。获得文献只是准备工作,阅读文献才是重中之重。宋老师分享了自己阅读文献的方法与技巧,包括论文的摘要阅读法、著作的目录阅读法,认为通过掌握论文摘要与论文结构标题的互文关系、通过文献的主旨,可以更好地捕捉作者的写作意图,使阅读更高效。

最后,宋老师特别强调,在检索阅读外文文献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版权问题,不要以商业为目的使用书籍,不要大规模复制书籍,务必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 2018 江苏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 邮编:212013 | Email:law@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