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院长信箱
 
 
学术科研
科研公告
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项目管理
科研公告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江苏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次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26 | 所属分类:科研公告(旧) | 阅读次数:  

    12月26日下午,在三江楼模拟法庭,法学院研究生以“正当防卫的问题与思考”为主题,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嘉宾为法学院周国强教授,法学院研究生唐铭子同学做主持,全体研究生参与。

    主持人以正当防卫制度概念、起源以及演变过程引入话题,阐述了最高检与最高院对于正当防卫制度的态度以及正当防卫制度的界限标准,提出明确对正当防卫的界限是当务之急。而后,王静等八位主要发言人围绕本次学术沙龙主题分别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以正当防卫制度为基准,立足于王浪案件与于欢案件等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例展开讨论,提出认定正当防卫还是要立足于案情本身,要理清楚防卫的正当性与利益的均衡性等精辟的观点。

    在最后的总结阶段,周教授提出不能让正当防卫条款沦为僵尸条款,可以在司法实践中使用司法案例与法条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个案来踢动司法实践中关于正当防卫认定的进步,同时,要扭转事后思维、以及唯结果论等误区,才能更好更全面的认定正当防卫制度。





 
© 2018 江苏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访问旧版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 邮编:212013 | Email:law@ujs.edu.cn